星期五, 五月 04, 2007

芍药和牡丹的区别

小区院子里的花开了,无法判别是芍药还是牡丹,Google了一下,就很清楚了。把一些文字和图片转来收录供日后参考,或许明年就不认识了呢。
http://tech.163.com/06/1023/16/2U4PTUH000091537.html
http://www.hongch.net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49&ID=385
简单的说,网易那个写的好,共三条:
1,看叶片。这是区别二者最直接、最简单的方法。牡丹的叶片先端常常再裂;芍药的叶片先端是尖的,不再分裂。这一点从图上可以看出来。
2,看秆茎。牡丹的茎为木质,落叶后地上部分不枯死;芍药的茎为草质,落叶后地上部分枯死。正因为如此,牡丹又叫“木芍药”,芍药又名“没骨花”。你可以摸一摸植株的茎,如果有像树一样的树皮,就是木质,反之就是草质。
3,看开花期。牡丹四月开花,芍药五月开花,故有“谷雨三朝看牡丹,立夏三照看芍药”之说。
我说,还是看图吧:



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太好了,有图分析的简单明了!谢谢